临潼石榴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临潼石榴网 首页 石榴概况 查看内容

临潼石榴地标地理分布地区

2020-2-6 20:08| 发布者: 临潼石榴| 查看: 377| 评论: 0|来自: 百度

摘要: 临潼石榴地标地理分布地区!西安市临潼区,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,西邻古都西安,东接渭南,地处东经109°5′49″--109°27′50″,北纬34°16′49″--34°44′11″,南北长40公里,东西宽32公里,总面积915. 44平方 ...
临潼石榴地标地理分布地区!



西安市临潼区,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东部,西邻古都西安,东接渭南,地处东经109°5′49″--109°27′50″,北纬34°16′49″--34°44′11″,南北长40公里,东西宽32公里,总面积915. 44平方公里。临潼石榴在本区域栽植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,以其色红、形美、味甜、营养丰富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。同时也是临潼重要的旅游资源。

  1、地形地貌

  临潼石榴主栽区域位于海拔400--1000米的骊山丘陵地带、山前洪积扇和南北带状山塬地区,其中以山前洪积扇地形为主。该区域海拔400-600米,以临潼城区为中心,南北宽5公里,东西长20公里。旅游干线贯穿东西,交通便利。该区域海拔高度适宜,既确保了石榴的品质,同时又避免了石榴冻害的发生。被骊山8条河流分为八块,地势南高北低,地形总体起伏不大,生产土地条件较好。

  2、河流分布

  临潼境内有大小河流10条,均属渭河水系,其中境内河流7条,入境河流1条,过境河流1条。位于石榴主产区的河流有戏河、玉川河、沙河、五里河、临潼三里河、韩峪河等。据1990年统计,我区除渭河外的九条河流年可提供径流量1亿立方米,境内河流水质良好,无任何工业污染,给石榴无公害生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。

  3、土壤结构

  临潼石榴主栽区的土壤分布主要有两个类型:

  骊山断块低山丘陵区  分布于斜口街道办事处的韩峪南部塬区及骊山街道办事处的山塬区,海拔400--1000米,由第三系红色粘土,沙层及中上第四系黄土类组成,主要土壤类型为褐土性土,红土和石灰性紫色土。该区域所产石榴以其颜色浓红,含糖量高等优点在市场享有声誉。

  山前洪积扇  主要分布于西止冷水沟,东止戏河一带,海拔高度约400-600米,面积约70平方公里,主要是山前洪积扇。地面组成物质为一整套第四系由老到新的砂、卵、砾石夹砾,与含砾亚砂土亚粘土层,主要分布土壤是洪淤土,在原边缘处多分布黄土性土。该区域为临潼石榴商品果主要供应基地,临潼绿色石榴基地、临潼无公害石榴生产基地均位于此,所产石榴皮薄、籽红、核软、个大,是临潼优质果品的生产基地。

  4、气候

  石榴在气候温暖,光照充足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较为适宜(温度标准为生长期≥10℃,有效积温为3000℃以上)。石榴较耐高温,40℃以上温度亦无危害,在休眠期可耐一定的低温。一般认为,石榴在-17℃以上温度可安全越冬。临潼石榴主产区年平均气温13.5℃,极端最高温41.7℃,极端最低温-17℃,生长期≥10℃的有效积温为4500℃以上,全年无霜期219天,所产果品无论外观颜色及石榴含糖量等方面均明显优于其它产区。石榴属喜光树种,在充足的光照条件下石榴结果良好,正常花分化率高,果实色泽艳丽,籽粒品质好,易获得高产。临潼年总辐射量111.7千卡/cm2,特别是石榴生长期的4-10月份日照总时数达1413.6小时。另外临潼石榴主产区地势南高北低,空气流通好,光线投射力强,特别有利于石榴进行光合作用,促进石榴膨大着色,提高果实品质,增加产量。
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
特别鸣谢:西安市人民政府  临潼区人民政府  华商网  西部网  陕西农村报  三秦都市报  西安网  中国企业网  西安网络电视台  京东西安临潼分拨中心  百度

返回顶部